中國 (27款)

台灣紀念品--遊踪之家Travel Footprints中國旅遊磁鐵紀念品27

 

 

 

 

A02014 北京天壇

A02014 北京天壇

原價 $ 120
特惠價 $ 80

松木網版印刷 5.7*5.7*0.8(寬*高*厚.背面附吸鐵)

天壇位於北京市東城區,是明清兩朝帝王祭天、祈穀和祈雨的場所。是現存中國古代規模最大、倫理等級最高的祭祀建築群。

 

天壇位於北京市東城區,是明清兩朝帝王祭天、祈穀和祈雨的場所。是現存中國古代規模最大、倫理等級最高的祭祀建築群。1961年,天壇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1998年,北京皇家祭壇—天壇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天壇建築的主要設計思想就是要突出天空的遼闊高遠,以表現「天」的至高無上。在布局方面,內壇位於外壇的南北中軸線以東,而圜丘壇和祈年壇又位於內壇中軸線的東面,這些都是為了增加西側的空曠程度,使人們從西邊的正門進入天壇後,就能獲得開闊的視野,以感受到上天的偉大和自身的渺小。就單體建築來說,祈年殿和皇穹宇都使用了圓形攢尖頂,它們外部的台基和屋檐層層收縮上舉,也體現出一種與天接近的感覺。

天壇還處處展示著中國傳統文化所特有的寓意、象徵的表現手法。北圓南方的壇牆和圓形建築搭配方形外牆的設計,都寓意著傳統的「天圓地方」的宇宙觀。而主要建築上廣泛地使用藍色琉璃瓦,以及圜丘壇重視「陽數」、祈年殿按天象列柱等設計,也是這種表現手法的具體體現。
此外,在天壇中的大片柏樹林在創造肅穆、靜謐的環境方面也起很大作用,利用姿態挺拔和色調沉靜的常綠樹所具有的莊嚴肅穆的性格,襯托祠祀的有效手法;人們感到大片蒼翠濃郁的柏樹林,在祭祀時候增加人們的肅穆感。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